渚清沙蘸虾酱~

你好~(。・ω・。)ノ♡
这里是渚清沙白鸟飞回~
旅行者速速扩我!企鹅号1905045734

【仿生鱼会梦到电子海吗】

  *偏童话短打

        *软科幻


       “请将我放生,我想回到海里去。”我的仿生电子宠物鱼对我说。

  “你是仿生鱼,海水会让你的电池瞬间短路的,然后你就会死掉,或者说报废掉。”我说。

  “可是我也是鱼啊,本身就属于海洋。”

  它在生态瓶中游来游去,时不时把头探出水面。

  “但你是仿生鱼啊!并不是真正的鱼。”我蹲下身看着那个小小的瓶子,再次认真地说到。

  “那我为什么可以在水里生存?我的家甚至还有一小株海草和一层薄薄的泥和沙子呢!”它沉下水面,在水里边吐泡泡边说。

  “这里的水和海水是不一样的,而且你没有见过海吧。”我说。

  “有的!我见过!而且我当然是真正的鱼啊!我记得你上次带我出去,我们在路边碰到一只猫,它还对我流口水,想要把我吃掉!”

  我的宠物鱼毫不犹豫地反驳我。

  “那只猫也是仿生猫啊,它只是程序上设定看到鱼就会想吃……”我说。

  ”就像电子羊看到青草和莴苣叶会蹦起来想去吃,你是机械鱼但也会想吃海草一样。"说着,我就丢了几条海草饲料到生态瓶中。

  我的仿生机械宠物鱼灵敏地跃出水面接住了一条海草,落回水里时溅起小小的水花。

  它边咀嚼海草边含糊不清地说:

  “嗷呜...食物不似一个生物生存的必需品之一吗.....介个有什么好奇怪的...泥不也要次饭吗……”

  我无奈地摇摇头,说:

  “那你怎么奇怪你为什么会说话呀?正常的鱼是不会说话的吧,也没有那么聪明会和我辩论自己是不是一条真鱼。”

  我的宠物鱼停止了咀嚼海草,瞪圆了眼睛,有些惊讶地看着我,然后把海草咽了下去,才理所应当地开口说:

  “这都什么时代了,这么多年来宠物一直被人类饲养在身边,听得多不也进化得会说话了吗?!”

  “这哪里符合进化论……”我哭笑不得。

  "我是亲自从电子宠物商店把你买回来的,买的时候你还没有意识呢....”我又说。

  “那我问问你,你怎么知道自己不是仿生人呢?你是不是打算反驳说因为你爸妈说是他们把你生下来的?你生下来的时候有意识吗?你怎么知道自己不是仿生人呀?”

  它似乎认真了起来,也不游去吃其他的海草,就任由海草在水面漂浮。

  我一时语塞。

  “你会不会说,我的小窝其实是我的充电器,然后我每天要睡觉就是在充电,那你们人类不是也要休息吗,你们怎么知道你们睡着是没有在充电呢?”它继续追问。

  我看了看生态瓶中它的海草小窝和房间里我的床,陷入沉默。

  我的仿生电子宠物鱼看我许久不说话,就说:“你不索话我就当你默认啦!”然后它又得意地衔起一条海草嚼起来。

  我沉默,不是因为我认同这条机械鱼看似很有道理的说辞,我困惑于我的父母是为了告诉我些什么,而这样设置它的行为和思想。

  最浅显的观点也许是让我思考,在这个真真假假的时代,仿生人与动物泛滥的时代,我是否像一一个真正的人类:我的思想和行为,记忆和性格,是独立的、自主的,还是被他人所影响的……

  “你呀……为什么会想回大海呢?”我决定不打破它的美好幻想,但我也好奇它为什么会突然有这样的想法。

  “我属于海洋啊……我经常梦到一片蓝盈盈的海洋,波纹荡漾,像一串串浮动的代码……”它陷入对梦境的回想。

  “当我游进那片海里,幽蓝的光芒把我包围,我就像在广阔的天空中翱翔,可以到达世界的任何地方,那是从未有过的自由自在、逍遥的感觉...”它海草也不嚼了,就在水中发呆,似乎又沉浸在它的梦境中。

  后来,我顺着我的电子仿生宠物鱼的心意,在它彻底报废之前,把它放进了大海,它只摆尾巴向我告别,然后就迫不及待地游进海洋深处。

  当我转身时,听到海表面传来非常轻微的一一个声音,像是一个气泡上升至海面破裂。

  我没有回头,就像当年离开家逃亡一样,继续向前走。

  至少我的仿生鱼抵达了它梦中的电子海,哪怕在海水中迎来短路死亡的那一刻,也是极快乐极幸福的吧。

评论

热度(5)